給打算背起行囊的你:西澳買車、賣車、看車、保養車基礎篇


前言:
不是每個人都能像聽說般的順風順水!
不是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經歷體驗!
不是每個對你伸出了援手的都是好人!
不是每個拒絕正面幫助你的都是壞人!
不是只有歐美語言學校才能練好英語!
無論因為何種原因而發起背包夢的你,認真收集過目的地的負面消息了嗎?
不同的背包旅人會因經驗產生不同生存方法,善用GOOGLE做行前功課吧!
參考他人經驗鍛造屬於你的釣竿,這絕對有助於你的旅程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
給打算背起行囊的你:文章連結目錄
http://aboutkelvinlin.blogspot.com/2013/02/blog-post_9621.html
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『因為期望,所以實踐。若做足準備還失敗,也不過是回到原點。』-共勉之
==========本文==========

基礎,是能自己DIY簡單完成的項目。
下列車況照片是我的第一車1994 Mitsubishi Magna Wagon

與最初原車主在Jurien Bay相遇

西澳車過戶單Notification of Change of Ownership

由上至下依序是『車籍資料』『賣方資料』『買方資料』『雙方簽名』
『車籍資料』:
監理站就調得到,原車主應該有會給,照著填就好。
『賣方資料』:
姓名、生日、當初買車填的地址非現居地、駕照証號、
過戶金額(填低可減少過戶要繳的金額但別太誇張建議填1000左右,有朋友填過500)、交易日期。
『買方資料』:
姓名、問題-是否為商用車?、問題-這車主要在西澳使用?、
問題-是否有政府核准可正常運作的防盜器?
生日、駕照証號、地址、問題-是否為你的聯絡地址?
『雙方簽名』

挑選車輛基本注意也較容易查看的部份』:
有些人的看完『里程數』與『胎紋』後就不知道要幹嘛了。
 
兩條前輪剛換

其實里程數只是參考重點在『引擎室』與『底盤
引擎室』:
大體上應該是乾淨的,灰塵風砂難免但不該油污四濺
那些黑亮的管路、電線剛換,不是多數車管線都這樣乾淨漂亮。



引擎』:
正常引擎應如照片沒有漏油油污
  

引擎底部』:
正常應如照片般乾燥沒有溼潤的油痕甚至滴油


皮帶』:
這幾條都換過了,一般每7-10萬要換一次皮帶,請用手指盡可能的感覺,發現皮帶有些許裂縫建議提早更換。
非常重要!斷了馬上熄火不說,還可能將引擎室內的零件打爛!
 

電瓶』:
這顆是2011年7月中新換的。現在大多都是免加水電瓶,按使用方式壽命約兩年,但電瓶接頭是否氧化也是檢查標的。


『皮帶』與『電瓶』是不論看車或基礎保養檢查都要注意的項目

保養檢查』:
故障再來修不如平時多照顧,基本檢查花不到10分鐘,詳細的DIY檢查頂多也才30分鐘,沒事尋一尋安心有保障。
以前當過兩個月車行學徒,那時老師傅叫我背五油、四帶、三水、二濾、一氣的保養檢查項目。
除了重要且容易檢查的幾項外其他我都忘的差不多但也夠用了,除上述的『皮帶』與『電瓶』還有下列幾項。

引擎機油』:
打開油蓋查看墊片是否老化
 [

抽出機油尺表擦拭後插回再次抽出,看油量是否在兩刻度之間、判斷色澤是否該提前更換機油與機油濾心


動力方向機油』:
動力方向盤轉動有異音或較難操控時,大多是油量過低。位置多半在引擎室方向盤前方,很好找。


水箱』:
冷卻水量之檢查,一般都是看塑膠製副水箱的刻劃

另外檢查的重點是顏色,冷車時打開水箱蓋觀察,正常應該是你水箱精稀釋的顏色,如果有鏽色、飄浮物等雜質請儘快去車行進行冷卻系統沖洗。

注意!!熱車時打開水箱會如同『火山爆發』

雨刷水』:
由於每次加油都順便洗窗戶所以都沒用到這部份,但還是會保持他的水量。
加水或者頂多再加滴幾滴洗碗精就好,師傅說的。加多了我沒試過自行想像…


『胎壓』:
澳洲加油站幾乎都有打氣機,一般胎壓看狀況與載重多半在32-38之間,懶得應狀況換就一律35。
我是長途35,上下班代步38,台灣有些計程車司機會打到40。
雖然胎壓大摩擦係數略小較省油些,但若你不是防衛性安全駕駛的話還請別打太飽…頂多36就好…

最初有說這篇是我1994 Mitsubishi Magna Wagon出售前的置入性行銷
在這順便補幾張照片


乾淨簡潔的內車廂


  
後車廂寬敞到可以平放比人還高的衝浪板,經丈量可放入加大單人床墊106x188/㎝


下次保養220000或2012年2月

 
Kmart Auto的高級全車檢及維修、更換單據。
服務人說只要固定由Kmart做服務,那維修、更換部件有兩年保固
安全是唯一訴求,所以開去Kmart時丟了句:
『I will have long travel, any about driving safe just fix that.』
後來修了1277AU,不過看了維修項目單據與保固兩年還是覺得值得
電瓶140AU、修復本來不能動的駕駛座車窗75AU,總維修費約1500

冷熱空調正常、音響正常,只要開車不要老往坑洞鑽這台車沒東西能修了。
我在西澳Geraldton,Perth跟Geraldton對我的車有興趣歡迎跟我聯絡pm12-pm7:
Telstra:0487915972
Optus:0413782867


換車原因:

2011/6/20收到分手信,而車牌『DB2527』非常剛好的是我前女友的生日…
由於因為泰國文化感興趣認識的,她的出生年轉成泰國佛曆也剛好是2527-5-27…
還記得買完車發現車牌時還說『這是Dear Baby 2527-5-27的意思』
分開後每次開車看到車牌都酸一下…
2011/11月室友要出售他的Subaru…我買了…這就是我換車的原因…

最後附上一篇我認為不錯的汽車保養檢查文:『檢查愛車防患於未然』
http://www.lmcf.org.tw/Htm_F/life/life44.htm


PS.初次發技術文有錯失還請指教,有疑問歡迎提出,有不詳盡歡迎補充。希望不會成筆戰文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