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打算背起行囊的你:關於語言學校

上語言學校的目的,不外是為了能更好的掌握一門語言。
而學習語言的意義,應該是以理解能力與表達能力為起始的,對吧。


遇過不少人對語言學校這塊又愛又恨,因為學費時在太貴。
以我自己為例,我是個國、高中英文課不是睡覺就是偷看漫畫、小說的傢伙。
想學好英文是2009萌芽的念頭,因為2010/3/1一場交通事故才讓我從做夢者轉變為實踐者。
後來陸續查找了加拿大、澳洲、美國、新加坡、泰國…最後查到了菲律賓。

看到加拿大、澳洲、美國一般人都認為正常,但新加坡、泰國、菲律賓…
或許有人開始有疑慮:那邊口音很重吧,學英文會學的好嗎?




雖然當時我的英語力趨近於零,但在我的想法中,口音是最不重要的。
英文口音最多的國家就是美國,美國人種眾多,受母語影響後的各種口音美語也多。
以中文為例,台灣、大陸、香港就三種,大陸不同地區說普通話的口音又各有差異。
甚至街上有些會說中文或正在學的外國人跟你講話時,雖然聽起來較吃力,但你還是能懂吧。

後來查了英式英語與美式英語的差異後,我選擇以美式英語為主。
因為據當時瞭解英式發音、用字等等的規則較多,而美式則趨近街頭口語,相對較容易學。

相片

當時想:
為了口音,30萬台幣大約只能在歐美上兩個月半天語言課程,還不包括機票、簽證。
若放棄口音,30萬大約能讓我在泰國或菲律賓的語言學校待上半年。

最後我選擇了菲律賓,一個英式英語系國家,日常物價約為台灣價打8-9折。
有許多韓國投資的語言學校,只要避開宿霧跟碧瑤就能找到台灣學生較少的校區。
而這些學校多少都會聘請幾名美籍或英籍教師+一堆菲籍教師。
只要做點功課,找出能讓我學到美式英語的校區就好。
我相信在全英語的環境待半年,至少也能把我逼成:能聽說不懂讀寫的英語文盲。
而這就是我要的目的,於是經過一個多月的查詢與仲介處數次的溝通後。
我選了間蘇比克灣的SLC,報了25周從2010/7/3入境到2010/12/28離開的課程。
而且剛試著GOOGLE了『菲律賓 遊學 語言學校』
居然還有當年同學做的影片,其中還有我的午夜生日驚喜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A9hWCl41jc

相片

我去到語言學校時,滿分是100的一個半小時的入學測。
據說是:0-30基礎、31-60進階、61-90高級、91-100專精
我在只答自認為會的情況下答了4題,不過還錯了2題只考2分。
口試時,面試官問我怎麼答案連猜都不肯?
我說我不是為分數來,我主要只想學理解與表達,學聽說能力。
半年後,離開前最後一次語言學校的月測我考48分。

0到50是質變,但對想追求TOEIC 、IELTS這種50到100的就不是我考量範圍了。
畢竟我很有自知之明,本來就沒打算從0分衝到能考TOEIC 、IELTS的程度。
所以目標是TOEIC 、IELTS的朋友,這部份你得自己去追尋你要的答案。

至於花費嘛,我自辦機票、簽證與學校代辦延簽的費用,加學費大約是24-25萬台幣。
其中學費還包涵住宿(韓國學生住雙人房)、每日三餐、房間清理、衣物清洗。
在吃、住、衣著都有人代勞的情況下,我在那唯一要做的,就只有學英文。
另外書本費與零用金我帶了5萬,在每周末都出去玩、去喝酒的情況下還剩了1萬回台。
也因為去菲律賓,才會遇剛從澳洲打工渡假兩年完,長得很像韓國人的大叔級學生。
這才讓我想到:
若學完立即回到滿是中文的台灣,大概又很快會忘了。不如去澳洲打工,不但能讓學的更能習慣的使用,也能賺取些旅行費用。



後來在澳遇到許多單字量超多的背包,由於只聽過電子字典&美劇這類標準化的發音。
到同為文化熔爐的澳洲後,聽到各種人種的口音後…
別說離解了,還有朋友問過我說那人說的是不是不是英語…

我依然不認為自己英語有多強,但從開始就在美、菲、韓、台、德的多口音環境學。
於是口音在一開始就不是我的困擾,我的難題只有他們的語速和我單字量不足。
開口的膽量到一直不是我的弱點,因為我最大優點就是臉皮厚。
所以在初到澳洲時,只能請對方說慢點,同時觀察表情肢體來能理解對方的意思。
手機、銀行或購物時遇到問題時,刻意找詢問台或打給客服說上半小時到一小時來練習。
反正一句不通就說五六七八句,加肢體、加表情、加紙筆圖解,只要能表達就行。
遇到書信或簡訊往來就仰賴GOOGLE翻譯。


從決定去菲律賓到現在,已經兩年半。這些日子來,得到不少他國背包給我的驕傲感。
因為跟他國背包亂哈拉時,有的會問我學多久英文。然後多半在知道我2010/7月才去正規學了半年英文後感到訝異。他們說自己一定沒辦法跑到中國靠只學了半年的中文生活兩年,我該為自己感到驕傲。

是的,我的確驕傲。但我驕傲的,是我依靠行前準備做了正確的選擇。
我驕傲的,是有在背後支持我選擇的人。老媽的直言鼓勵與支持。
老爸刀嘴豆腐心,滿嘴挖苦不在乎,卻在我決定找人拖養時起默默幫我照顧著我的狗。
我驕傲的,是有這一切支持我,讓我能在30歲前用力的跨步走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恩…寫完才發覺寫了煽情結尾…亂肉麻的(=_=)
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不是每個人都能像聽說般的順風順水!
不是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經歷體驗!
不是每個對你伸出了援手的都是好人!
不是每個拒絕正面幫助你的都是壞人!
不是只有歐美語言學校才能練好英語!
無論因為何種原因而發起背包夢的你,認真收集過目的地的負面消息了嗎?
不同的背包旅人會因經驗產生不同生存方法,善用GOOGLE做行前功課吧!
參考他人經驗鍛造屬於你的釣竿,這絕對有助於你的旅程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
給打算背起行囊的你:文章連結目錄
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『因為期望,所以實踐。若做足準備還失敗,也不過是回到原點。』-共勉之

張貼留言

9 留言

Unknown寫道…
^^"我已經在澳洲打工兩個禮拜了,英文程度也趨近於零= ="....來這兩個禮拜讓我興起滿滿想去菲律賓學英文的想法~>"<~!!想請問大大,是在菲律賓哪間學校學語言的呢~?年底想去^^"~
Unknown寫道…
^^"我已經在澳洲打工兩個禮拜了,英文程度也趨近於零= ="....來這兩個禮拜讓我興起滿滿想去菲律賓學英文的想法~>"<~!!想請問大大,是在菲律賓哪間學校學語言的呢~?年底想去^^"~
Kelvin Lin's寫道…
我去的是蘇比克灣的SLC。當時家裡對我選擇菲律賓感到不安,所以做了不少工功課去選擇環境。
那區域不如宿霧與碧瑤那麼風光秀麗,但由於是經濟自制區,及延用美軍艦隊使用了97年的軍港軍區原故,治安是菲律賓最好的。而且有不少居民是美軍的二代,三代,也有當年曾住紮過的老美在那過退休生活,我還在那遇到退休CIA在那教小孩英文。離妳出發還很久,越早蒐集資料對最後決定越有利。
晚些傳給妳我當時仲介的資料吧。
Kelvin Lin's寫道…
添加進文章裡囉
Unknown寫道…
Kelvin Lin 您好~
可以也麻煩你給我一份仲介的資料嗎?謝謝!!
我暑假也有計畫要去菲律賓的語言學校。
Taphy寫道…
想請問一下那個仲介的費用很高嗎?
也請傳資科給我,麻煩了
Luke看什麼寫道…
Kelvin Lin 您好~
可以也麻煩你給我一份仲介的資料嗎?

我今年也有計畫要去菲律賓的語言學校。

t0921988961@yahoo.com.tw

感恩啦!!
Unknown寫道…
hello kelvin
我目前也在澳洲打工度假,來了之後才知道英文真的好重要,以為來了之後,每天都聽英文就會慢慢進步,但好像不是這麼一回>.<,所以打算今年11月去菲律賓上語言學校。爬了好多文還是不知道該選哪一家才好,麻煩大大能傳代辦資訊給我。^^"
Unknown寫道…
剛爬文到你的文章~~也可以跟你要仲介資料嗎?謝謝你
eva777002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