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打算背起行囊的你:澳洲生存建議




安全注意:(大事的成就,是小事的累積)
打包時請確認所有線材的電壓與電流。標示不明的或不會看的請找電器行詢問。
買車後,建議去Kmart Auto這種全澳連鎖車行保養維修
維修後有兩年保固、價錢不會胡亂浮動、全澳都有你這台車的保養資料,不會一移動等於失去保固變保養孤兒、可要求先列清單讓你瞭解並展示該部位給你看後再討論維修。
為你的車額外買份保險。
即使你認為反正車爛,撞了就報廢算了…那對方呢?Rego可是只有包涵強制險喔。
所以你可以自己做點澳洲車險的功課,或像我一樣找NAB買車險。
由於保險估計我車輛價值高於我購買價值,所以我買了全險,加上我有10年駕駛資歷,所以我的全險年保費還不到600au,而我選雙週付也只比一次付清多出0.6au。
NAB的車險是全澳通行,而他的全險包涵:
無論肇責在你或對方的事故險(車碰車、車碰人、車碰物)、竊盜險(含車內財物損失)、火險、半徑50公里道路救援。
這裡要注意的是,無論哪家保險業者都是有理賠上限的。
對車主的理賠限額不高於車輛價值,若超過他會給你一筆錢要你直接報廢。
當要出險時有出險費350au,而且要繳清該年保費,若你沒有澳洲駕照則要加收500au,還有未滿一年提前解約會有30au的違約金
另外,據了解在買保險時可額外付費申請懂中文的保險代理人
你不但可以把關於保險的一切問題都交給他處理,而且由於語言能通,在真發生事故時會更方便你的陳述為你爭取更多福利。
其實上述都不是大支出,只要沒大修這些只佔白工每日約不到一小時的時薪。
而當遇上事故時,也只有有買保險的你才不會有太大的負擔。
這樣一來,除了移動開的放心,而且有保養維修單據與保險的車輛,車價也不太會跌。
若有天你像我一樣在荒野時親眼看到遠方的車爆胎、失控然後衝出路面翻覆在草叢間…
當外國人一起停車幫忙把人拖出來時,見到滿臉是血、精神有些恍惚了的亞洲背包
要找救援發現他車沒保險,再加上老舊的車款與底盤漏油痕跡…
你真的會在當下覺得那些小錢都是值得的花費,生命的價值不該這樣犧牲。



關於鞋類:
(慢跑時想到的,男性角度。女性我遇過帶8雙鞋的:拖鞋、休閒鞋、球鞋、日常跑趴兩用涼鞋、高跟鞋、綁繩式高跟鞋…還兩雙叫啥我忘了…反正她很認真的在介紹過用途…
最好不要從台灣穿太好的鞋去,例:勾鐵絲布料的防水登山休閒鞋(我就是),因為你會捨不得穿去工作,而鞋體也笨重…
在澳洲穿的大多是:鋼頭鞋、雨鞋、拖鞋跟去夜店或賭場等正市場合穿的體面的休閒鞋、想運動時的慢跑鞋。
所以穿鋼頭鞋登機,帶拖鞋與休閒鞋或慢跑鞋就好,因為這些是最常穿的鞋種。鋼頭鞋澳洲一雙約賣50AU約等於1500台幣,還是不透氣的合成皮工作一天下來腳超臭,可1500已經可以從台灣買雙不錯的CAT牌工作鞋了。
若不穿鋼頭鞋登機,則建議穿雙能讓你進出夜店、賭場與機場等正式場合的鞋。
例如:球鞋、休閒鞋或是慢跑鞋。
而工作鞋就到當地再買囉,除非行李還能塞,否則不建議浪費重量在容易買的的物品上



掃街建議:(同行多少相互認識,同街區大多關係不差
歐美多專才,所以找工作多是找單一種類或與興趣相關。亞洲則多通才,所以找工作也是全方位攻略。雖然如此,但歐美人較容易認為你沒有應徵誠意。由於同街區大多關係不差,於是若你沿路狂掃很快會人盡皆知。然後造成前腳收履歷,後腳當廢紙。長久下來,除非該店家用過好員工,不然次數多了容易造成"這國家的人怎麼都這樣"的觀念。
1-掃街除了工廠&農場,請別一堆人同時投履歷。
2-依距離、交通便利性把工業區、商店街劃分成5-6個區塊。
3-除非出門會走丟,掃街盡量2人一組就好。
4-店員不管人事,請先詢問經理在嗎?有空嗎?
5-跟對的人談事,若人不在可以問什麼時候在,方便你下次來找。
6-若在但沒空可以下次來、晚點來,或表明願意等然後去旁邊點杯飲料(不能趕客人)。
7-掃街時,在一個區域盡量丟同種類工作。
8-有3家經理收你履歷就差不多能換個區塊,而且3-5個工作天內別回來。
9-隔週回同街區掃街前,先找收了履歷的經理談話,表示對職位的興趣、企圖與誠意。
10-請回到第8項。



有必須購買的高價物品之前:(善用資源,在澳洲用台灣的價格買東西)
在打包篇提到的救命信用卡在撐過前期的困頓後,小心到了後期會變成手滑的幫凶!!
從PChome國際購物買東西寄到澳洲只要5-7個工作天,3KG以下只要10美金的運費。
超重後運費差很多,但除非單項就超過3kg,不然你可以算重量多次下單。
我從PChome國際購物買過:
LUMIX GX1(相機壞了)、手工相機皮套(手滑)、兩用相機包(又手滑)、行動電源(手滑)、雙卡手機(手機壞了)、微型投影機(手又滑了)、露營睡墊x2(套裝買兩個比較便宜,有老外問我我的睡墊買多少錢,回答價格後還沒說這是兩個的價格他就說:好便宜在哪買的…於是我把多的那顆賣給他了…我是奸商…)、運動防水MP3(常慢跑,本來的弄壞了)、六合一便攜電子體重計(跟7~8吋平板差不多大,能秤150kg以下、時鐘、溫度、溼度、日曆、鬧鐘)…其實還有不少,在澳洲花台幣真的很好買嘛(@_@)



該有的禮貌:(幫你不是應該,請帶上誠意與該有的禮貌
由於我是心血來潮或靈感來時會發文的人,我相信這世上真的還有活雷峰…
但我不是,而且也相信有些人有過與我類似的困擾。
=====以下個案舉例=====
案例A:
問『可以幫我問看看有沒有白工二簽工作?』回『我不認識你』
案例B:
發文說XX有缺並附上官網。問『請問有地址嗎?』回『請問看官網了嗎?』
案例C:
發文說PERTH以北450公里XX有夜班缺並附上官網。
問『我在PERTH,夜班很適合白天要上語言學校的我,請問可以幫我找住宿嗎?』
回『看清楚,是PERTH以北450公里』
再問『那也可以,那請問要怎麼過去?那附近有語言學校嗎?學費多少?』
回『說請問≠有禮貌,文章有附官網,其他自己查』
案例D:
新室友或路上遇到的陌生台灣人
新室友問:『來多久啦』『有工作嗎』『薪水多少』『工時長嗎』『有缺嗎』『那你知道哪有缺嗎』『這工作好找嗎』。陌生台灣人會加問:『住哪啊』『房租多少』『比我便宜耶!還有床位嗎』
案例E:
幫幾個人介紹工作也跟工頭談好讓人面試見工後卻分別出現…
面試後約好試工的當天失聯,直到我聯絡所有共同朋友才把人逼出面說話、工作態度敷衍、面試時說最少能做三個月,卻在一週後說覺得自己不適合、工作三天第四天忽然失聯,有人說當天早上在車站看到他…
案例F:
幫室友介紹工作後,有次情緒不好老關在房間,反正單人房關著門自閉也礙不到誰。
簡單向工頭說『有點私事,想請三天』准假了。但請假也讓搭我車的他們開我車上班。
可事後聽到他們在場裡說我在無病呻吟只是不想上班…可事實上卻沒問過一句『怎麼了』
我說過『只是不想上班,向工頭說有私事請三天了』但為何加句『無病呻吟』!
沒熟到什麼都要報告吧!就不能只照我有說的東西來答嗎?
不管是說『只是不想上班』或『他向工頭說有事請三天了』都行嘛!
還有其他…只是不想回想了……不然不知道會寫多長………
只是想說明…
我也不是一開始就不喜歡有人這樣問,都是漸漸演變的…是被逼出來的。
回正題吧…
總之,請在詢問時別心急,多分幾次、多打些字、多些對話。
例:『我是△△在XX看到你OO的文章,想向你詢問些事。不知道會不會打擾到你?』
簡單說就是套交情的同時,也先用不令人反感的對話開頭,之後從回覆的字裡行間題問…
例:『超背……………你有沒有遇過這種事啊?』
熟絡後可以先聊自己碰壁的經歷,這也是讓對方知道你有認真嘗試…
但要注意:
禮貌不是軟弱,你是在交朋友,尊重是互相的,若對方不佔理時也大可名言告知。
我自己有過工作中對廚師甚至主廚生氣的經歷,不是歐美式的甩頭就走,而是明說
『你該停止XXXX,我正在生氣,先忙完,然後我們再談。』
但在同一個工作空間最好不要兩個人都在生氣,這是我當時工作的廚房的默契。
主廚常因過度忙碌、太多客人導致不能準時下班生氣的邊工作邊咆嘯。
被吼的其他廚師與我就會先把事做完,直到忙碌結束後才跟主廚說。
而主廚也知道他忙起來就克制不住,老為這事事後道歉…但卻又週週上演。
不過在幾次據理力爭後,我反受到認可。新人來試工時,老闆要我來決定他的去留。
後來連廚房清潔與洗碗廚助跟侍應生缺人時,也會先問我有沒有可以介紹的人。
我曾問過原因,經理說他們以前知道我認真、有需要請假總提前兩週跟經理溝通日期並會先找代班人、學東西快(學會才有人會找我代班或提早上班幫忙)、有時間會願意幫其他人(忙完就能打卡下班,問了經理若有要我幫忙的就晚點收工)、臨時需要加班也從不埋怨(有加班薪水有啥好怨),但也因此認為我是不懂拒絕不會說no的人。
現在他們知道我不但懂拒絕,而且總會站公司的立場想,既使有情緒也不會忽略工作。
最後在我離職前的兩個月,老闆甚至問過我拿雇主擔保的意願。
可政府審核後說:雖然餐廳有資格擔保,但我的專業不是餐廳能擔保的主廚或經理而失敗。
雖然有人說『掛缺就行,反正沒那麼倒楣被政府抽查到。』
但我當時老闆是大事上不走法律邊緣的人,不過在那之後他常開玩笑要我找女OZ一起製造小生命就能永久居留了。XDDD


先寫到這了,有想到什麼會再修文補充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不是每個人都能像聽說般的順風順水!
不是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經歷體驗!
不是每個對你伸出了援手的都是好人!
不是每個拒絕正面幫助你的都是壞人!
不是只有歐美語言學校才能練好英語!
無論因為何種原因而發起背包夢的你,認真收集過目的地的負面消息了嗎?
不同的背包旅人會因經驗產生不同生存方法,善用GOOGLE做行前功課吧!
參考他人經驗鍛造屬於你的釣竿,這絕對有助於你的旅程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
給打算背起行囊的你:文章連結目錄
http://aboutkelvinlin.blogspot.com/2013/02/blog-post_9621.html
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『因為期望,所以實踐。若做足準備還失敗,也不過是回到原點。』-共勉之

張貼留言

3 留言

Ada寫道…
很棒的分享~
我昰準備三月前往伯斯的老年新背包
其實待人處事與進對應退
這些都是基本的
在台灣就該準備妥當的
而不是等出了國在學
懂事的人走到哪裡都是受歡迎的
前陣子開始處理簽證時
跑了幾趟
發現前往澳洲打工的
很多看起來都是害羞的"年輕人"
甚至有父母陪同的
這讓我很狐疑
是不是在台灣找不到工作
或者是無法接受低於所謂22k工作的年輕人
因為媒體的大肆報導
所以決定要去澳洲打工
是挑戰還是逃避?
哈~anyway
管不著別人了
看了你的文章以讓我自己又更好的心理準備
感謝您的分享!
也祝福你接下來的旅一切順利
Kelvin Lin's寫道…
呵~背包就別分新舊了~
像『學生』一樣~
一票學長在前面~一批學弟在後面~
但職稱都是『學生』~差異是學了多久~
『背包』也沒有新舊~
因為『背包』是沒有老師的自習~
不懂就要虛心求教或嘗試自尋答案~
至於老年…你是剛好30才飛嗎?
我也不早喔~我1983的~

我的文說穿其實只是意見參考~
販賣夢想的文章太多~
是最近有朋友要出發在問~
所以才有這契機把想到的東西整理起來~
不過我的文章偏向戳破夢想、告知現實、給你我用過的釣竿罷了~

只有前幾篇是回答我朋友的問題後的整理~
後來大多是提點離澳前因為賣車認識的朋友~
一票人25不到~憑熱血沒做好功課就衝了~
後來想到他們~
加上之前英文老師有學生也要去~
所以就圍繞這部份嘗試去寫點東西~
Ada寫道…

之前我是某報的的廣告業務,
在職場奮鬥幾年,從菜鳥變老鳥,
最近爬文看到很多澳洲背包分享一些訓誡文之類的,所以才會讓我有感而發,因為之前還在職場時,很多社會新鮮人就是使用這樣的態度在工作,造成其他人的困擾.
辭掉工作的這半年,我也開始旅遊生活,去了城市也去了農村,(現在人在長灘島)眼界大不同.回到台灣時,看看以前同事,看看報紙媒體,著實覺得擁有國際觀實在太重要了

我不知道你所謂的"功課"是甚麼
我只抱者
做好最壞的打算,但也做好萬全的準備與努力的心態!!出發~


好啦~其實我也是1983的!哈哈